那怕是,寒冬,深夜,路邊的小黄花, 也燦爛綻放。

動作協調障礙

1.   甚麼是動作協調障礙
動作協調障礙 (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, 簡稱 DCD) 的兒童有正常的智力,但協調能力比同齡的兒童弱,因而影響到日常生活的活動甚至學業表現

2.   動作協調障礙的兒童有以下的特徵:
·           『淪盡』、『笨手笨脚』
·             上落樓梯時需扶扶手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經常跌倒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跑步姿勢較奇怪、欠靈活或較慢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能、耐力較差
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較難掌握拋接波、跳繩、踏單車等動作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節奏感差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對計劃及模枋動作感困難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時常碰跌物件或碰撞別人
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易跌掉手執物件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寫字慢,字體不正,易疲倦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手握力弱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有自理能力問題 穿著衣服、綁鞋帶、拿筷子等能力較弱

·             抗拒體能活動,不願嘗試新動作
·           自信低,有情緒或行為問題,人際關係差

3.   影響
動作協調障礙之兒童未能有合適的治療,他們的體能問題及心理影響將會持續至青少年及成年階段。雖然他們成長後仍會有協調問題,例如駕駛汽車有困難,但合適和針對性的治療可幫助他們提昇基本協調能力,讓小孩了解自己能力、增強自信及令家長能設定適當的期望。

4.   發生率
年齡介符511歲之兒童,發病率為6%
男孩的發生率比女孩高,大約是31
5.   成因
動作協調障礙的成因仍未明確,但可能與懷孕、生產或初生時的環境因素有關,或腦部異常發展所致。

6.   其它共有問題
動作協調障礙的兒童:
·    1/2有學習困難
·    1/3有行為問題
·     1/3有語言問題
·     65%有過度活躍及/或專注力不集中

7.   物理治療
體能成長對孩子的智力,社交及情緒發展有很大的影響,
物理治療透過合適的感官刺激來引發正確的反應,從而改善孩子的功能、活動能力、協調與平衡反應。例如:前庭(內耳平衡系統)、關節感覺,及視覺系统是幫助平衡的主要系统,透過適當運動可刺激各系统的靈敏度及反應,使平衡力得以改善。物理治療亦會處理孩子的其他問題,如筋肌收縮、肌力不足、姿勢不良(扁平足、寒背)等。

當孩子活動能力改善,他們更能參予、投入羣体活動,從而增強社交能力,認識自我及建立自信。

物理治療評估方面,澳洲昆士蘭大學設計的兒腦發展物理治療評 (Neurodevelopmental Physiotherapy Assessment)能了解孩子的

1.       神經發展狀況
2.       反射動作之整合
3.       姿勢控制能力
4.       感覺運動發展
5.       大小肌肉能力
6.       肌肉鬆緊,關節活動幅度

外國研究顯示,半年的物理治療療程配合每星期四次特定的家居運動(每次十分鐘),能有效改善孩子的活動及協調能力。

8.   日常生活小貼事
1.      多讓孩子參予家務,使他們從中學習組織能力及動作計劃,這讓可訓練他們的自理能力,亦可增強自信及自尊。
2.      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,父母以身作則,定期參予運動,實行健康家庭,健康孩子
3.      利用空閒時間做運動,例如多行天橋,等候電梯時練習單腳企,坐車時綀習手部運動。
4.      鼓勵孩子多參予課外活動,發掘優點。避免競爭性運動。合適的運動或興趣包括:游泳,跆拳、瑜伽、跳舞、體操、童軍、騎馬、戲劇、彈床訓練、樂器訓練、美術或手工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