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怕是,寒冬,深夜,路邊的小黄花, 也燦爛綻放。

小童腳部問題 影響一生

很多家長都十分關心子女有否扁平足或腳部變形的情況,可能是大部份成人也經歷過腳痛、腰痛,而知道及早預防或改善的重要性。

良好腳形是很重要的,因為雙腳承托整個身體,若根基不好,整過身體便雖「遷就」,時間久了便引致膝部、寬關節、腰背、甚至頸部勞損以致疼痛。但這個過程非常漫長,痛症通常到成年時才出現,不過成年人的關節、骨骼往往已出現結構性的變形,也因而錯過了糾正的好時機,所以若能及早發現是十分重要的。


要知道子女有否骨骼變形,首失要了解常見的骨骼問題、兒童骨骼成長發展及環境因素怎樣互相影響。

O形腿/X形腿
嬰兒出生時通常有O形腿,直到1~2歲慢慢變直,至2~4歲又會有X形腿的情況,而到5~7歲雙膝會逐漸長成較直,當到達16歲時會有輕微的膝外。

外八字腳/內八字腳
走路時足部的前進角度通常是0-10度。內外八字可以受髖關節的內外轉角度 (hip rotation)、股骨傾角度 (femerol version)、脛骨旋轉度 (tibial torsion)、前/後足部部排列等互相影響。通常引致「內八字腳」的原因是經常維持「W」型坐姿,而「外八字腳」較常是脛骨向外扭轉或髂脛束收緊所引致。

扁平足/寬扁足
扁平足/寬扁足的最常見原因是距骨下關節 (subtalar joint) 過度前旋 (excessive pronation)。腳底的足弓就如彈簧一樣,在支撑身體時有避震的功效。嬰幼兒的足弓尚未發育完全及足底長有肥厚的脂肪組織,所以幾乎所有2歲以下的嬰孩都沒有足弓,而足弓的發展由2歲開始至到了6歲才大致成熟。但要留意若兒童本身有張力徧低-即肌力偏軟,或扁平足已持續一段時間,甚至兒童有平衡或大肌肉發展問題,或有其他神經肌肉的疾病,及時評估兒童的骨骼發展及治療是必需的。

若懷疑小朋友骨骼發展問題,應及早轉介物理治療師作檢查,而檢查通常包括評估姿勢控制、測量骨骼發展及長短腳、及評估功能性動作技巧。而治療方法會按不同需要而制定,包括運動治療、手法治療、肌筋膜釋放法、姿勢控制、膠布固定、鞋墊定做及建議適當鞋具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