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怕是,寒冬,深夜,路邊的小黄花, 也燦爛綻放。

The Giving Tree by Shel Silverstein


從前有棵樹
她疼愛一個小男孩。每一天,小男孩都跑來,
接飄下的葉子,
編桂冠,跟樹玩「森林之王」。他攀上樹,抓著枝子,
盪鞦韆,吃蘋果,
跟樹捉迷藏,玩累了,就在樹蔭下打盹。男孩甚愛樹,
樹就快樂。日子過去,
男孩長大了,樹時常孤單。
坐下來休息。」

「孩子,爬上來,抓著枝子盪鞦韆,
吃我的蘋果,快樂的在我蔭下玩吧!」
男孩說:
「我已經長大,不爬樹也不玩了。
我要買東西,要享受,我也需要錢。
你能給我錢嗎?」
樹說:「錢,我沒有,我只有葉子和蘋果。
你何不摘下我的蘋果,送到城裏賣。
這檥,你會有錢,也就會快樂。」
於是男孩爬上樹,摘了蘋果,背著走了。
樹就快樂。
但男孩久去不回......
樹就憂傷。
有一天,男孩回來了。
樹喜出望外,說:
「孩子,爬上來,抓住我的枝子盪鞦韆,快樂吧!」
男孩說:「我現在太忙,不能爬了,
我需耍一幢房子使找溫暖,
我需要妻子,也需要兒女,
所以我需要一幢房子,你能給我房屋嗎?」
樹說:「房屋我沒有,森林就是我的房屋,
但你可以砍下我的枝子蓋幢房子,
這樣,你就會快樂。」
於是,男孩砍下她的枝子,去蓋他的房子。
樹就快樂。男孩離開了很久,回來時,
樹高興得說不出話來。
「來,孩子,」她輕輕地說,
「來玩吧。」
男孩說:「我現在又衰老,又悲傷,
我已經沒有心情玩了,我想要一隻船,
帶我到遙遠的地方去,你能不能給我一隻船?」
樹說:「你可以砍下我的軀幹,做一隻船,
開到遠方去並且快樂。」
男孩就砍下樹的軀幹,造了一隻船,到遠方去了。
樹就快樂,但不真正快樂。
過了很久很久,男孩回來了。
樹說:「孩子,我已經沒有甚麼可給你,我的蘋果沒有了。」
「我的牙齒太鬆,咬不動蘋果了。」
「我的枝子沒有了,你不能再來盪鞦韆。」
「我老了,沒有力氣盪鞦韆了。」
「我的軀幹也沒有了,你不能再爬上來了。」
「我太累,爬不上去了。」
樹就嘆息。
「我希望還能給你些東西......但我已一無所有。
我只是根老樹樁,已經沒有用了。」
男孩說:「我現在沒有別的需要,
我只需要一個安靜的地方,
能坐下休息,我已精疲力竭了。」
「這樣......,」
樹就挺起身來,「老樹樁還是有用的,來吧,孩子,你可以坐下來
有一天,男孩來到樹這裏,樹說:



那孩子坐了下來。
樹就快樂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