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怕是,寒冬,深夜,路邊的小黄花, 也燦爛綻放。

幫助孩子找到真正的自己

每位孩子來到世上都是獨特的, 都有它的使命, 無論她/他的外表肢體如何, /他的靈魂都是完美的!
能夠成為孩子的父母, 或許我們的使命, 就是幫助孩子找到真正的自己!
Finding WHO you really are, Finding your AUTHENTIC self!
這個過程不容易啊!
Maslow law of hierarchy of needs ~ 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層次 ~ 裡面, 實現自我是最高階的呢 !!撫心自問, 作為父母的我們, 我們又在哪一個層次呢?
當我們以為我們在給予孩子所有最好的事物的時候, 有沒有想過她/他真正的需要是什麼? 當我們以為要在三歲或六歲之前必須給予孩子密集式早期訓練..早期訓練...早期訓練的時候....
有沒有想過他最想要的是什麼? 他最需要的是什麼?
當孩子大叫發爛所謂不合作做運動的時候...
我想要休息, 我想要睡覺, 我真的很累, 我不知你們在做什麼, 我很肚餓, 我十分討厭你們不尊重我, 逼我, 我體能真的是好差, 要我做五分鐘運動我已經十分疲累, 體力透支!! 我做五分鐘運動, 就好似你們跑了50公里馬拉松一樣, 我身體的狀況你理解嗎?
最基本的生理需要沒有了解和尊重!
我被強迫做運動, 很痛苦, 我不理解為什麼我要受苦, 我十分害怕, 我現在很危險, 我歇斯底里地大聲嚎哭, 我身體也僵硬了, 我在練習不正確的反射動作, 而不是正常正確的自主動作訓練, 我要媽媽抱, 為何媽媽不理我, 她眼睛也沒看我一眼, 她坐得遠遠的, 一動不動的, 她不愛我! 這個世界是不安全的! 我對人失去信心! 我變得害羞, 我變得怕事, 我封閉自己, 我不想與人溝通。
安全需求沒有被滿足, 這世界是充滿危險的!
相反地, 若果父母有尊重孩子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, 孩子才可以發展他的社交需要, 向自尊需要和找到自己、自我實現又邁進一大步了!!
在這段疫情的時間, 來了一個兩歲多的孩子, 腦部有發展異常的情況, 剛剛學走路, 信心不足, 見到新認識的人有驚恐反應, 他表現的是Freeze僵硬的狀態, 是動物發現自己不能逃走不能打敗敵人便唯有假死的狀態,人類通常freeze的狀態就是僵僵硬硬的, 眼睛嚇到驚恐定格的樣子, 他雖然之前也做了不同的運動訓練, 但是他的自主控制自我放鬆能力不是太好, 用了很多反射動作來幫助自己站立, 那平衡當然不好哦!
經過數堂的訓練, 聆聽孩子的需要, 尊重孩子的感覺, 與他建立關係, 讓他的生理需求並滿足, 亦讓他知道這裡是安全的! 幾堂之間, 走路放鬆多了, 平衡好了, 自信心多了, 有勇氣去嘗試走出自己的安全地帶, 帶著好奇去探索四周, 跟主動與其他人包括我建立關係!
家長們, 你希望你的孩子能主動去探索, 對世界充滿信心希望, 與人有連結嗎?
祝願你和你的孩子也找到自己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