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怕是,寒冬,深夜,路邊的小黄花, 也燦爛綻放。

愛可改變一切,Love can change everything

基因、原生家庭創傷、懷孕期、生產過程、生病、成長時期的心理創傷對孩子日後的成長都會有很大的影響。

某些孩子的身心靈成長或進步是特別顯注的。

二十三年的兒童物理治療經驗裏,有幾個媽媽家長我是留下深刻印象的,孩子各方面的進步,包括體能學習情緒行為都是特別明顯。

感受到的是她們的 - 

沉穩(Grounded):活在當下,不埋怨過去、不恐懼將來。孩子情緒失控時,自己能穩如泰山,幫助孩子情緒過渡。

接納:孩子是特別的,他有特別的需要,有些事情無法改變,但可以做的會適當的做。不放棄也不勉強。

連結(attunement): 感受到孩子的需要、放下成見、判斷,了解到他的行為。

恩威並施:有家長的威嚴、不害怕管教、不害怕立界線。孩子懂專重人,正如理盧幼慈所說「你就算是ASD自閉症譜系,也要尊重人」。

智慧:怎樣分輕重、怎樣分配時間、怎樣取捨、怎樣選合適治療與學校、怎樣調教合適期望?放下頭腦,與身體連結,相信身體的大智慧!Trust your heart and gut feelings. 

澄明:現代資訊氾濫如濁水,她們卻能分辨。

愛:世上最大的能量、最大的治療力。純純的愛、沒有計算、沒有目的。但卻不是溺愛寵愛愚愛。

“When we are presence for ourselves, we have mindful awareness. 

When we are present for our children, we create secure attachment.

Both secure attachment and mindfulness promote well-being - physically and mentally”

Daniel Siegel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